關於NB執行速度的瓶頸

今天,不談軟體。

這一篇,提供初學者一些產品選購上的建議。

最近有一篇Scott Guthrie的Hard Drive Speed and Visual Studio Performance談到了開發工具和硬碟之間的關係。這部分我也感觸深刻,所以稍微提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
很久以前我在買NB的時候就深刻的體驗到,RAM的大小與HD的速度其實是效能的一大關鍵,至於CPU速度實在沒有太大影響,主要的原因很簡單:『你的瓶頸不在CPU!!!』

感謝『目標』一書的作者『高德拉特』很久以前幫我建立的一個觀念,至今在各種場合屢試不爽:『問題的解決從瓶頸下手。』不管問題多複雜,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歸納到一兩個焦點,這就是你的瓶頸(在專案上也多半是如此),當事情一片混沌的時候,找出瓶頸可以說比什麼都還重要。


而NB和一般PC的速度瓶頸根本不在CPU速度,甚至很多時候CPU是閒置的,如果你發現你的硬碟燈猛閃,大概就可以知道其實你的硬碟最好換成7200轉的(或是選購Buffer大一點的),我的NB在購買的時候,就搭配7200轉的轉速。另外就是RAM的大小,由於作業系統的運作邏輯,當記憶體不足的時候會以HD作為虛擬記憶體,你就會開始看到硬碟又猛閃,這時候,將會嚴重拖慢整個系統運算速度。

最後一個小小的關鍵在顯卡速度(包含顯卡RAM的大小),以前我以為這個不重要,但是換成獨立顯卡的NB之後,發現現在的Windows實在有太多地方用到了顯卡的效能(Vista就更不用說了),不消說,如果你的顯卡不是獨立的,會搶到主CPU的時間或是主記憶體,則整體的速度自然就差了。

最後最後,才是CPU的運算能力,一般的伺服器其實也是,絕大部分的問題都不是卡在CPU的運算能力上,這點很弔詭,原因是電腦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運算,但是顯然現在我們一般人用到的運算需求並不高,資料的存取和搜尋反而是更大的需求,所以速度的瓶頸開始轉變成HD甚至網際網路的存取能力...

總之,有時候你看到電腦當在那邊,十之八九不是CPU在運算,而是CPU在等週邊...無奈週邊的速度太慢而已...

留言

康廷數位寫道…
好文,推一下 ^.^
David寫道…
呂sir,
自家人千萬別客氣啦~
匿名表示…
董老師看法個人完全同意,因為在286時代,我就有更換新硬碟,跑起來順暢許多的經驗。令我納悶的是,為何市面上多數nb的硬碟仍使用5400轉,而非7200轉。請教兩店家,得到的意見是「7200轉速度太快,溫度太高,散熱系統無法負荷」,您的看法如何呢?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使用 Airtable 在小型需求上取代傳統資料庫

使用Semantic Kernel 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

精彩(且驚人)的Semantic Kernel入門範例

在 LINE Bot 開發中使用Semantic Kernel建立自然語言請假系統

專業的價值...